初级经济师与中级经济师专业划分一样吗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规定和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人社部规〔2020〕1号)文件的精神,自2020年起,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统一考试。

  

其中初级、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均设《经济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和实务》两个科目,题型均为客观题。《经济基础知识》为公共科目;《专业知识和实务》为专业科目,分别按工商管理、农业经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运输经济、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经济、建筑与房地产经济、知识产权等10个专业类别命制试卷。

  

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原则上每年举行1次。各级别的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均采用电子化考试方式,应试人员作答试题需要通过计算机操作来完成。

初级经济师与中级经济师评定方式是一样的吗

  

  

人社部发布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化经济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指出,为加强经济专业人员队伍建设,更好地适应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经济专业人员初、中级均实行以考代评的方式,应试人员只需通过初级、中级经济师考试,则可以获得初级、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证书,也就代表具备了初、中级经济师职称,不再进行相应的职称评审或认定。

  

也就是说,初级、中级经济师职称评定采取了相同的方式。

  

经济专业人员初、中级实行以考代评的方式,不再进行相应的职称评审或认定。副高级采取考试与评审相结合方式,正高级一般采取评审方式。初级、中级、副高级考试由全国统一组织,统一科目、统一大纲。副高级和正高级职称评审坚持同行评议,综合运用成果展示、个人述职、履历分析、业绩考察等多种形式,确保客观公正。

初级经济师与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型一样吗

  

  

根据《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相关规定,初级、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均实行全国统一组织、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的考试制度,该考试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

  

初级和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均设《经济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和实务》两个科目,两个级别考试所设题型一样,题型均为客观题,细分为单选题、多选题和案例分析题三种,题目数量以及分值分布也相同。

  

《经济基础知识》为公共科目;《专业知识和实务》为专业科目,分别按工商管理、农业经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运输经济、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经济、建筑与房地产经济、知识产权等10个专业类别命制试卷。

  

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均采用电子化考试方式,应试人员作答试题需要通过计算机操作来完成。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