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试卷专家点评(生命科学科目)

  【导读】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2021年5月9日,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生命科学科目顺利举行。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了相关专家、学者对试卷进行深度评析,现将具体情况整理如下:

  



聚焦教育评价改革彰显学科特质和育人价值

  专家一致认为,试卷聚焦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方向,紧扣课程标准,关注学科观念,彰显学科特质和育人价值,引导教育教学改革。

  一、关注学科观念,凸显育人价值

  生命科学的育人价值主要体现在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关注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等。例如,综合题“头发知多少”以紧张焦虑的心理状态会影响激素分泌,进而影响身心健康为情境,考查学生利用学科观念分析相关机理,引导学生关注身心健康。又如,分析入侵生物“流浪蚁”基因库的变化的试题,充分体现人与环境和谐发展的理念,引导学生形成生态文明观。试题还引用《齐民要术》中有关小麦种植经验的记载考查了物质与能量观,同时指出我国很早就对光合作用进行观察和思考,引导学生关注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二、紧跟学科前沿,提升关键能力

  生命科学是一门快速发展的学科,对社会发展和人类发展的影响与日俱增。试卷引用国际最新科研成果,突出生命科学技术的发展,体现生命科学的学科影响力,既考查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等关键能力,又引导学生关注学科前沿发展,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对生命科学的热爱。例如,“香蕉枯萎病的微生物防治”试题要求学生设计恰当的实验方案,选择合适的实验变量,分析实验过程。又如,“酶的改造”试题要求学生对实验结果进行预测并分析原因,着重考查了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能力。

  三、注重生活情境,解决真实问题

  试题强调生物学与现实生活的紧密联系,引导学生自觉从生物学视角分析问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身边的问题。例如,狂犬病疫苗多次接种原理一题,引导学生相信科学,积极宣传接种新冠疫苗。又如,试题利用人体内环境稳态的机理,解决了马拉松运动员在运动过程中科学补水的问题。再如,利用动物体内物质转变的原理,分析给大猩猩投喂香蕉的危害,引导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四、考查综合运用,倡导终身学习

  试卷的信息呈现形式多样,包括文字信息、数据信息、流程图、示意图等,综合考查学生获取、处理并应用信息的能力,引导学生保持学习的热情,为终身学习奠基。例如,综合题“植物生理”要求学生综合运用试题中的文字、图、表等信息,解释豌豆植株相关生命活动。又如,“人类遗传病”一题要求学生综合运用试题信息,分析CRIA综合征的致病机理,推测子代的基因型。

2021年上海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试卷专家点评(地理科目)

  【导读】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2021年5月9日,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地理科目顺利举行。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了相关专家、学者对试卷进行深度评析。具体情况如下:

  



基于现实情境聚焦区域认知落实育人目标

  专家一致认为,试卷结构合理,凸显育人价值,聚焦核心素养,考查实践能力,对教学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一、凸显学科育人价值

  试卷指导思想明确,力求突出正确的政治导向与学科的育人价值。一是结合时事热点,如试题中我国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运抵乌拉圭、中国花博会即将在崇明开幕、哈萨克斯坦与我国的双边贸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等,引导考生关注社会发展。二是引用新颖素材,如“渔光互补”“黎族形如倒扣船只的圆拱形房屋”“探空气球获取气象数据”等,拓展考生视野。三是选取典型案例,如试题选取“人才引进”“草场资源调查”“防灾减灾”“老工业城市转型”等内容,引导考生提升国情认知、家国情怀和责任意识。

  二、合理布局试题结构

  试卷合理布局试题结构。一是试卷覆盖面广,自然人文并重。试题涉及地球概况、地质地貌、气象水文、城市人口、产业发展、文化地理、地理信息技术、地理分异规律、自然资源与灾害、区域发展、全球问题等各个主题。二是试卷图文结合,难易搭配恰当。不仅选择题注意利用图表多元呈现信息,综合题更是文字材料、地图、统计图组合紧密、相互呼应。整张试卷难度适中,没有偏题怪题。题目设计注意变换角度,巧妙设问,如时区换算、气候判断、树影推测等题,有一定的灵活度,符合考查要求。

  三、引导人地协调观念

  试卷体现了对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价值认同,引导考生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绿色发展和人地协调的观念。如选择题中的“渔光互补”农业发展新模式,引导考生树立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意识。综合题甘肃省金昌市有效利用废弃工矿用地一题,要求考生从该城市区域不同发展阶段所遇到的人地关系问题,分析该地环境治理应采取的不同保护措施。

  四、考查区域认知素养

  试卷选取不同尺度的地理区域,考查考生的区域认知素养。约75%的选择题和所有的综合题都以区域为背景,涵盖了世界地理、中国地理和上海乡土地理等内容。如综合题中对上海区域气象灾害防御的建议、南非产业发展条件的分析等,考核了考生的综合思维能力。

  试卷包含大洲、大洋和若干国家的地理问题,有助于考生拓宽国际视野;试题涉及陕西、浙江、海南等十个省市自治区,有助于考生了解国情;有关上海的试题占一定比例,花博会举办、寒潮防御、人才引进、环境保护等,体现了上海城市社会经济发展风貌,贴近考生现实生活。

  五、注重实际应用能力

  试卷通过情境设置,引导考生关注现实中的地理问题,凸显了对地理学科实践能力的考查。如在野外考察中的岩石辨认、余姚杨梅种植环境的选择、内蒙古草场资源的调查等情境,均考查考生运用地理知识分析与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

  试卷关注考生对图表信息捕捉与提取分析能力的考查,如阅读分析人口变化统计图、气温与降水量统计图、拉萨城区演变图、等高线地形图等。此外,试卷中月相观测、正午树影判读等真实问题情境,也有利于对考生空间思维能力的考查。

2021年上海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试卷专家点评(化学科目)

  【导读】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2021年5月8日上午9:00,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化学科目顺利开考。市教育考试院在考试结束后邀请了专家、学者从考试内容、试卷结构、学科特点及对教学的导向等多个维度对化学试卷进行了深度评析。具体如下:

  



学科特色凸显科学全面育人

  专家一致认为,就整体而言,试卷结构合理,体现了“强化学科价值、考查核心素养、突出实践导向”等特点,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落实立德树人强化学科价值

  试卷重视落实立德树人的导向,展示我国现代科技成就,蕴含爱国主义教育。例如,试卷以我国近期高质量石油开采、中国政府宣布的“碳中和”目标等素材为命题情境,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关心国家科技政策,感受大国担当。

  试卷重视挖掘化学学科的社会价值,充分体现化学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贡献。通过废水处理、有机合成、清洁能源、绿色化学等情境,表明利用除杂、检验、转化、测定等手段,可以获得有用物质,为人类面临的各种问题提供有效解决方案,使学生在感受化学让生活更美好的同时,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试卷结构合理“教、学、考”协同发展

  试卷注重考查学生的学科基础知识与化学思维。试题形式稳中求新,开放性进一步增强,强化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科特色明显,尊重教学规律,起到了正向的教学引导作用。

  试卷的结构与往年保持一致。整卷共38题,由20道选择题和4道综合题组成,客观题与主观题的比例为2:3。从试卷涉及的内容结构看,“物质的组成与结构”约占14%,“物质的变化”约占25%,“常见的无机物”约占10%,“常见的有机物”约占20%,“化学实验”约占23%,“化学、技术与社会”约占8%。试卷考查知识的种类、深度、广度和分布等,都符合命题要求。

  创设真实情境考查核心素养

  试卷注重创设真实情境,设计合理问题,突出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如有机物燃烧的现象、含有非极性共价键的化合物、氯水中含有的微粒等从不同方面考查了学生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素养水平。不同浓度气体混合后平衡浓度的分析等考查了学生对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的认识和理解。

  实验室研究大气固氮反应、变质的氢氧化钠溶液成分及性质分析等均需要学生从图表中提取定量的证据进行推理与判断。碘与氯酸钾的氧化还原反应分析、以丙烯酸乙酯为原料合成物质、二醇脱水生成二烯烃等考查了模型认知素养水平。

  重视实验探究突出实践导向

  化学实验是化学学科的重要学习方法,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试卷立足课标要求,在基础实验考查中,通过不同的任务情境,如浓硫酸和稀硫酸使用原理的分析、除杂试剂和固体加热装置的选择与评价,考查学生对基本实验原理的掌握和运用,让学生认识到动手做实验才能获得真知。

  在侯氏制碱法提高副产品氯化铵综合利用价值这一问题情境中,通过氨气的检验、氯化氢释放率的计算、新技术方案的评价等,综合考查了学生逻辑思维、批判思维与创新意识。

2021年上海普通高校招生军队院校报考意向网上登记报名时间:5月24日-5月31

  
【导读】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2021年上海普通高校招生军队院校报考意向网上登记即将开始,为方便考生了解情况,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根据《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军队院校报考指南》规定,有意向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须于5月24日至5月31日(每天9:00-20:00)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进行报考意向登记。

  此次进行报考意向网上登记的军队院校包括:国防科技大学、海军军医大学、武警工程大学、武警警官学院、武警特种警察学院、武警海警学院。(具体在沪招生专业及计划详见上海市教育考试院6月公布的《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

  友情提醒:

  1.只有完成报考意向网上登记和政治考核的考生,方可根据相关部门后续安排参加统一组织的面试、体格检查、职业基本适应性检测[具体时间、地点将于6月中旬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公布,届时请考生注意查看]。

  2.若考生需咨询军队院校报考的相关事宜,可拨打上海市军队院校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21—81801213(电话接听时间为工作日9:00—17:00)。

  


  


2021年上海普通高校招生军队院校报考意向网上登记报名入口 点击进入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