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申论指导:主旨句怎么提炼概括?

事业单位申论指导:主旨句怎么提炼概括?

申论试卷一般最少六七则材料,字数较多,阅读起来比较费劲,中公教育建议大家要学会提炼主旨句,如何提炼呢,中公教育给大家提供方法参考。

方法一:提炼高频词

题干:“给定资料1”反映了N市积极落实惠企政策的有关情况,请简述其主要做法及成效。

段落截取:在一家大型数据集团,N市惠企政策兑现上门服务座谈会正在进行。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通过“家访式”上门服务,现场解答这家民营高科技企业在人才引进、商标注册和专利申报等方面所能享受到的10多项政策红利。集团企宣孟总监深受触动:“有些方面的政策我们确实不是很清楚,他们主动告诉我们有哪些惠企政策,我们符合哪些方面的条件,还提醒我们抓紧时间申报,如果说以前是‘人找政策',那么现在就是‘政策找人'。”为切实做好惠企利企工作,N市还成立了“帮办代办服务中心”,由行政审批局组建了一支专业的惠企政策兑现帮办代办工作队伍,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材料要点勾画:“家访式”上门服务解答政策,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高频词:服务

要点整合:1.优化服务模式:“家访式”上门服务解答政策,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方法二:材料结构——总分、分总、总分总、承上启下

题干:根据“给定资料1”,请你概括L省在人才的政治引领方面的主要举措。

材料截取:感情亲近,思想才能贴近。L省建立健全专家联系制度,各级班子成员、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分别结对联系一批专家教授、名医大师、技术骨干,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机制。各级党组织坚持“四必访两必到”,在重要节日、专家取得重大成就时、逢十生日、罹患重大疾病时领导干部必访,逢年过节、逢有喜事时问候祝福短信必到。注重“关键小事”,以周到贴心的服务把专家人才紧密团结凝聚起来。

材料要点勾画:建立健全专家联系制度,坚持“四必访两必到”,注重关键小事。

段落结构:总分

要点总结:1.感情引领:建立健全专家联系制度,坚持“四必访两必到”,注重关键小事。

方法三:提炼上位词

题干:请你根据“给定资料4”,对Z市人行道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并提出解决建议。

材料截取:除了树木挤占,人行道上窖井盖凸出或凹陷,电表箱随意设置等,也影响行人通行。记者走访时,发现一些人行道边上的电表箱离地面不足1.5米,有些电表箱的门还是敞开的,行人走路经过时,稍不留意就会被碰到。“这些问题涉及多个部门,我们与相关单位也协商过,但收效甚微。”Z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负责人说。

材料要点勾画:树木挤占;窖井盖凸出或凹陷,电表箱随意设置;多头管理,责任未落实。

上位词:树木、窨井盖、电表箱——设施

多个部门——设施管理

要点整合:1.设施管理不足:树木挤占;窖井盖凸出或凹陷,电表箱随意设置;多头管理,责任未落实。

技巧总结:概括文段主旨句,即概括段落核心语意,先考虑高频词提炼,再看段落结构,最后使用上位词提炼。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