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考研必考专业课介绍(掌握这些知识点,轻松过考试)

一、行政管理基本理论

行政管理基本理论包括行政管理的定义、特征、功能、原则、体制等方面。行政管理的定义是考研中基础的内容,它是指政府机关对社会事务进行管理的活动。行政管理的特征是指行政管理具有公共性、强制性、专业性、连续性等特点。行政管理的功能包括计划、组织、指挥、协调、监督、评价等方面。行政管理的原则包括法定原则、公正原则、效率原则、责任原则、参与原则等方面。行政管理的体制包括集中制、分权制、混合制等方面。

二、行政管理方法

行政管理方法包括计划、组织、指挥、协调、监督、评价等方面。计划是行政管理的核心,它包括战略规划、年度计划、项目计划等方面。组织是指行政管理机构的设置、职责分工、人员配备等方面。指挥是指行政管理机构对下级机构和个人的指导、协调和控制等方面。协调是指行政管理机构对不同部门、不同利益关系的协调处理等方面。监督是指行政管理机构对社会事务的监督和检查等方面。评价是指行政管理机构对自身工作的评价和对社会事务的评价等方面。

三、行政管理实践经验

行政管理实践经验包括政府管理、公共服务、政策执行等方面。政府管理是指政府机关对社会事务的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公共服务是指政府机关为公众提供的各种服务,如教育、医疗、交通等方面。政策执行是指政府机关对政策的实施和执行等方面。

以上是行政管理考研必考专业课解析,希望考生能够掌握这些知识点,轻松过考试。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