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结构力学专业课多少分(学长干货 - 长安大学结构工程专业828考研经验分享)

Hello!学弟学妹们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行云学长,今天来给大家分享长安大学 结构工程专业备考经验帖干货!


学姐/学长基本信息:

行云学长-专业方向:结构工程


我为什么想读研?

首先肯定是为了就业,本科基本只能去施工单位,研究生选择多一些。此外在读研期间也可以考一些相关证书,在学校时间较多,目的只有一个:“站着把钱挣了”。

选择合适的专业和院校

土木工程这个专业大部份学校考研专业课都是结构力学,且内容差距不是很大,完全可以根据结构力学的掌握程度进行择校,我当时结构力学学的较好,所以选择专业课考试难度较大的长安,这样可以发挥出优势。


初试

复习时间线安排

整体复习规划

我4月份才萌生考研的想法,且准备参加中南地区结构力学竞赛,因此在5月份结构力学就学完了,但数学才开始。与大多数人节奏不同。

关于复习时间段的小建议

尽量卷就可以了,时间都是挤出来的。


公共课、专业课备考建议

英语:

我英语差,想着过线就行。英语是讲究积累和基础的,主要是背单词,其次是真题,真题我偷懒了只做了近十年英语一做了一遍,错的也很多,但是也逐渐感受到真题的风格了吧,慢慢体会到阅读的逻辑,我觉得还是靠语感吧,讲不出来为啥能选对就好了,其次是翻译和作文,翻译还是结合句子背单词,作文准备一套模板就好了背熟练了,虽然分数不高,但是性价比挺高,因为花费大量时间背几十篇英语作文,是在你能确保数学结构力学能考到260分以上基础上。


政治:

简单直接,第一1000题,其他任何书都不要看,选择题40分基本能够保证。第二、大题目背诵肖四腿姐足够了。我数学学的晚,大部分时间在学数学,因此没看政治网课,直接背就好了,时间多可看课。

数学与结构力学

数学和结构力学是不一样的学法,数学是类似武当派,结构力学类似少林派,什么意思呢,武当派不讲究具体招式,讲究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灵活机动,就像太极拳一样,以柔克刚,数学也是如此,需要你去掌握真正的思想方法概念理解通透,才能做出题目,现在市面上培训机构老师很多都是搞题型分类,不注重基本概念定理所以考不好很正常。结构力学注重的是一招一式的学习,更像是少林武功72门绝技,你一个一个练习,把每种招式熟练于心做到,然后实战时候少犯错误,就能成功。

就我个人而言,就数学而言,掌握书上的知识,包括每个概念定理内涵外延证明,适用范围,体系框架,做到熟稔于心,能达到给别人清楚的把四本书完完整整讲明白地步这是最基本要求,对于数学,首先是独立解题,其次是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其次是心理素质,最后吃苦耐劳大毅力,独立解题意味着你每个题目都绞净脑汁思考,如果思考不出来咋办,那就继续思考,万不得已不能看答案,考试时没有答案可以参考,你的独立解题能力决定了你的分数,突破自己的舒适区,不要做重复的题目,做新题,做难题,保持7比2比1 的比例,易中难,如果对自己要求高,那就在掌握基础题基础上多做新题,难题,心理素质,实力是你心理素质的基础,你没有实力心理素质再好也发挥不出来,其次是平时多流血,战时少流汗,加强模拟,尝试各种风格模拟卷子,真题也当成模拟题,也不要把真题神话,现如今趋势下,真题作用越来越小了,想要数学考高,光做精真题远远不够。吃苦耐劳大毅力,现如今考研数学题目难度远远比往年大,任何人都不要抱着我看几篇前人的攻略,认真看完复习全书,做完1800,1000,660,就可以拿到130以上,需要艰苦卓绝的思考,痛苦的学习,真真正正踏踏实实的做题,才可能考好,不要自我感动,结果不会骗人。

结构力学学习有以下几个层次吧,第一个层次,就是能按部就班解决所有题目,第二个层次就是对基本概念公式定理有深刻认识,能给别人讲清楚,做题时候脑海里有直观的画面在解题时候。第三个层次就是力感,形成了对结构的力感,于玲玲上面90%题目口算就能完成,对于每种类型难题能够有自己独特的解法与理解。第四个层次就是回归质朴,所有的题目不管用什么办法,繁琐的简单的都能游刃有余并且所有解法答案都能算对,做到0失误计算。做到最后一个层次你基本就能满分了。如何做到呢,我觉得就是在掌握基础知识基础上反复的刷题反复的思考总结再实践做题,反复循环没有任何捷径。最后结构力学很多题目计算量很大,而且计算稍微错误就会扣很多分,所以提高自己的计算能力,善于使用好计算器,不能眼高手低,基本学到最后,结构力学这门课高手之间过招不是哪些题目不会做,因为结构力学题目类型基本固定,再难的题目都有思路,关键是如何全面思考,计算准确拿到分才是王道。提高对自身要求,必须做到0失误这门课。


推荐阅读:

考研难度文理平均一下确实也只能到这里了,现在文科研究生不考高数,不考结构力学,我实在想象不到,如果一个高中生英语学的好的,直接可以碾压他们。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