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类考研专业课多少分(电子信息类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习特点与就业方向)

#家长百问百答#

我的文章主要从职业角度来分析大学专业,预定对象是高中升大学的同学和家长。现在实行新高考省份的招生,大学都是大类招生,一些大一同学也同样面临着分流选专业的困扰。大类的哪个专业好,只要去校招现场看下招聘情况就一目了然。

在电子信息类专业中,有朋友问到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这个专业比较小众,而且研究生方向太细化,我把手头资料总结,供参考。

一、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内容多,本科就业不难,但发展上限不高。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一般把这个专业的学习内容概括为”光、机、电、算”。其实从这个专业的名字也可以理解,涉及到的学科知识有光、电、信息(通信)、科学(计算机)、工程(机器设备)。有理学内容的光、电(如果这个专业如果放置在物理系拿的是理学学位,就是以光电为主要学习内容),“信息”就是工科内容中的通信(光电信号传输相关,所以放在电子信息类),科学即计算机(涉及到大量计算,需要编程及光机设计仿真软件),“工程”可以理解为传统的光学精密仪器光电技术及传感器。除了这些学习内容之外,还有电子学实验与光学实验。

这个专业的学习内容不仅杂,而且还有一定的难度。作为电子信息类专业,电路分析的基础课肯定要学。而专业核心主体课程的《工程光学》,对物理与数学的要求就比其他的电子信息类专业高。在本科阶段很难把这些专业课学深学透。这意味着本科就业的岗位一般只能是技术岗,无缘研发岗(研究生是硬门槛)。一般是在在显示、照明等光电制造企业里作技术工程师,厂工;或是通信方向就业,光纤通信转向纯通信,在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为主的就业单位里;或是“光电”方向就业,从事光学设计、光纤传感、光学材料、硅光芯片光电器件;要想转向计算机搞算法,搞不过计算机类专业,很少;

很明显,光电信息本科专业招收的大学少,并且通信发展迅速,本科就业方向挺多,但起薪不高,发展上限较低。所以都是建议考研升学

光电企业生产制造

二、考研一般不难考:在硕博阶段往某一细化方向发展。

光电信息科学工程专业考研都是0803光学工程专业。教育部的学科评估代表学校的专业学术水平,在第四轮评估中,光学工程A+的浙江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考研最难。但光学工程相对而言,比较小众,985、211高校以及中科院的四大光机所(长春,上海,西安,成都)与其他科研院所,有的还是比较好考。除了考虑学校学科评估之外,最好还要考虑学校所处的位置,广东、长三角、京津、武汉这些地区的光电企业较多,薪资较高。

元宇宙、虚拟现实、无人驾驶、人机交互等等都离不开光电技术创新

虽然硕士研究生招收专业都是光学工程,但各个院校的学术背景不同,研究方向也不同,也决定了就业方向的不同,一般而言,器件<光电<算法。因此,在报考研究生时,要选好院校、位置的同时,也要选好导师。比如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主要是研究航天器的光学元件类,遥感成像等。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有研究芯片制造光刻机的光电应用。如果是国防科技大学的光学工程有前沿交叉学科学院和电子对抗学院招生,分军籍非军籍,并且出国受限,等等。我们以电子科技大学与南京邮电大学的研究生招生为例,区分是很细微的,但就业领域就不同。

光学工程的不同研究方向

电子科技大学与南京邮电大学,都有两个学院招收光学工程或是电子与光学工程研究生,但研究方向有细微的差别。电子科技大学的基础前沿研究院的光学工程导师少,招生人数有限,考研专业课在电磁场与电磁波和物理光学二者选一。而南京邮电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光学工程明显就是偏向于器件了,比较冷门,很少有人报考,难度不大。具体的本校最清楚了。具体可参看知*ID“光之映”的相关文章,是我见过对光学工程最为详尽的分析。

光学工程研究生的就业,不像本科生工作只在生产组装、设计、实验、质检一线,往往会在研发岗。研究生的就业起薪与发展起点都会比本科生高,并且在研究生阶段也会把光学与热门方向学科专业交叉渗透,作为转变方向的机会,向电子、半导体、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计算机、软件工程等相近方向转换,就业平台与薪酬与本科光电就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档次

根据知*ID“有一个菇凉”(长春理工大学光学工程在读研究生)分析整理

文章有错误的地方,欢迎批评指正。

推荐阅读:

今年华科光电考研确实分低,有一部分是专业课的原因,不过确实是爆冷。鼠鼠运气好考了光学工程第二,室友一个微电子学硕第一,一个集成专硕十三,我们都有光明的未来,而且华科学硕每年都有一万到八千的奖学金,真是不枉去年几个月狗一样的生活,大家怎么看?#2022考研# #华中科技大学#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