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学科评估专业课多少分(快逃!考研报录比267-1!“地狱级”难度你也敢报?)


同济大学


2022年考研全国平均报录比3.7:1,2021年考研全国平均报录比3.4:1,看着并没有增长很多?


然而


全国平均报录比只是平均了所有拥有硕士招生资格的院校,其中一大部分都是双非院校,仅有100多所是双一流院校,而985院校更是少之又少!


仅仅从同济大学公布的2022年考研信息中发现,控制科学与工程报录比267:1,意味着267人中只有1个被录取而这并非热门学科,地狱级别难度的同济大学到底有多强?




院校起底

同济大学基本情况


学校档案



学校全称:同济大学(Tongji University)


地理位置坐落于魔都上海


学校层次:“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教育部直属高校




校园风光


对于现在的同济大学,大家的第一印象多是“好看”和“好吃”。


同济是“明明可以靠实力,偏偏又能以颜值动人”的典型代表,她的校园风景与极具特色的各式建筑共同构成了上海高校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又以开放的姿态为自己取得了“同济人民公园附属大学”的美誉。


△同济大学校园风光


学科建设


同济大学历史悠久、声誉卓著,是中国最早的国立大学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


同济大学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多功能振动实验中心”、国内第一个“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国内第一个“城市轨道交通综合试验平台”、国内第一个“海底长期科学观测系统”以及教育部“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前沿科学中心”“细胞干 性与命运编辑前沿科学中心”等一批重大科研平台。


校友中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的有169人。


其中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等级。


第四轮学科评估的结果


考研大数据

同济大学报录情况


院校硕士招生官网:

https://yz.tongji.edu.cn/


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2023):https://yz.tongji.edu.cn/info/1018/2858.htm


考试大纲(2023):https://yz.tongji.edu.cn/info/1018/2888.htm


复试分数线:https://yz.tongji.edu.cn/info/1028/2900.htm


报录比数据:https://yz.tongji.edu.cn/info/1029/2838.htm


学科解析

同济大学热门专业报考建议


新闻传播


专业实力

同济大学的新闻传播专业隶属于艺术与传媒学院,位于嘉定校区惟新馆,总建筑面积达13000多平方米,有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的一流教学科研平台,是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广播电视台(SMG)与同济大学签约的部校共建暨院媒合作单位,上海市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教育部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理事单位,教育部批准的“数字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重点是学院老师们和《澎湃新闻》、《解放日报》、《第一财经》等媒体联系很紧密,实习就业机会多多。


报录情况

新闻与传播(学硕)共有六个招生方向,新闻与传播(专硕)共有四个招生方向,但是他们的考试科目都是政治、英语一、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和440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对英语的要求相对较高。



2020年学硕统招17人,报名数205人,分数线360分;专硕统招2人,报名数87人,分数线370分。


2021年:学硕统招20人,报名数257人,分数线355分;专硕统招11人,报名数59人,分数线370分。


2022年:学硕统招18人,报名数396人,分数线370分;专硕统招9人,报名数131人,分数线370分。


参考书目

《新闻学概论》(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


《传播学教程》(第2版 ),郭庆光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大众媒介研究导论》,清华大学出版社,第10版;


《广播电视新闻业务》,常昕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市场营销学》,吴建安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版;


《新闻评论》,李舒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网络传播概论》(第四版),彭兰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新媒体概论》,匡文波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报考总结

同济大学新传专业对英语要求较高,专业课440的考察较为基础,而专业334则更加开放、灵活、注重前沿。


学硕报录竞争压力较专硕大,但看看控制科学与工程267:1的报录比想想也都不是什么难题。


计算机类


专业实力

同济大学计算机类教学和科研团队人才结构基本合理,形成一批高端人才队伍,2015年以来新增各类高端人才28人,含院士1人以及入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计划16人,高端外籍专家11人(含外籍院士3人)。


其中自动化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为国家首批“双万”计划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同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和软件工程学科评估为A-。


报考情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022年复试分数线340,一志愿拟录取5人,最低分364分,最高分408分。


电子信息

2022年复试分数线340,录取130人,最低分320分,最高分446分。


软件工程

2022年复试分数线365,一志愿拟录取15人,最低分367分,最高分410分。


报考总结

同济大学计算机类分别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和软件学院两个学院进行招生,不管哪个专业考试科目均为英语一、数学一和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其中招生最多的便是电子信息专业,每年招生100人左右。


商学院

专业实力

同济大学设有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工业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等 4个博士点和相关6个硕士点,已形成机、电、液和信息技术一体化发展的以及面向能源利用和新能源开发的学科特色,培养了一大批机械设计制造、热能及暖通制冷技术的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管理等高级人才。


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A-档,进入全国前10%行列,学科所在的工程学学科位列ESI排名全球前1%。


报考情况

学硕:共4个研究方向,04工业工程专业课考(814)工业工程,其他研究方向考(812)机械设计,不接受同等学力。


专硕:全日制非全均招生(非全依托机械学院培养),04工业工程专业课考(814)工业工程,其他研究方向考(812)机械设计,同样不接受同等学力。



2022年:机械工程学硕与机械专硕中0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02机械电子工程、03机械设计及理论复试分数线均为320分,但04工业工程方向复试分数线360分。


2021年:机械工程学硕与机械专硕各方向复试分数线均为330分。


2020年:机械工程学硕与机械专硕各方向复试分数线均为320分。


报考总结

同济大学机械专业实力强,地理位置好,学校名气大,各个方向的难度都比较高。


大家不要只看机械学硕和专硕复试分数线都不高,就以为上岸很容易。


但同济大学机械学院在学硕整个复试过程中刷人率特别大,并将其调剂到专硕,从而影响到专硕的招生名额。



报考建议


同济大学作为双一流985理工类大学,同济的理工类专业报考热度一直居高不下。


相较而言,其文科实力和报考热度会低一点,但是由于招生人数比较少,所以竞争难度比起其他文科高校来看也只高不低。


但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看起来再遥不可及的高度也有人登顶,不试一试怎么知道自己不会站在同样的顶峰呢?


推荐阅读:

控制科学与工程院校排名情况,工科报考热度排名仅次于计算机类😖 #考研择校择专业 #张雪峰 #加油考研人 #控制 #自动化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