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考研专业课都有什么(【盛世清北】2023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考研复试细则及高分经验分享)


2023年的考研复试也即将提上日程,各位报考清华大学考研的学生,要及时准备起来了。疫情已经成为常态化,防疫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对于考研的小伙伴来说,这不是一个好消息,意味着会有各种突发状况的出现,为了做到有备无患,不会慌乱。对此,盛世清北清华考研辅导班特整理编辑院系介绍、分数线、复试内容以及复试经验等,与大家分享。

院系介绍

土木工程系始建于1926年,是清华大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工程系科之一。现有事编教职工70人,其中教师57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近二十位教师在国内外专业学会、行业协会担任负责人,或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期刊担任主编。现任系主任冯鹏教授,副系主任王强副教授、赵志宏副教授。


土木工程系设有6个研究所(教研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若干联合研究中心。教学和科研工作覆盖了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等相关领域。目前有1个本科专业(土木、水利海洋工程),下设土木工程方向、工程管理方向、交通工程方向、水利科学与工程方向、海洋工程方向,并设有土木工程、材料与科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复试内容

一. 网络远程复试软件说明

(1)首选腾讯会议方案,备选瞩目会议方案。

(2)远程复试要求同学们实现双机位,操作参考如下:

1、腾讯会议可采用注册两个账户的方式登录

2、瞩目会议可实现电脑端和手机端同时登录同一账户

3、用户名请以考生编号后5位命名,如:00000前,00000后

4、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可使用三脚架)。考生设备应连接好电源,确保电量充足

二. 复试时间、形式安排(含资格审查、软硬件测试、网络远程复试安排等)

(1)复试前,完成软硬件测试、资格审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2022年3月22日,交通运输工程、土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网络远程复试,具体复试时段另行通知。

(3)2022年3月25日,土木水利专业网络远程复试,具体复试时段另行通知。

三. 缴纳复试费提示

考生必须在参加复试前通过我校研究生申请服务系统完成复试费缴费,费用标准为100元。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四. 考生资格审查注意事项

资格审查将远程查验考生的初试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必须在有效期内)、 毕业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学生证)的原件。

收存考生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毕业证书(学生证)的复印件,以及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考生自述文件(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上述文件的电子版请根据系统提示进行上传,纸版文件请于复试前邮寄至: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土木系何善衡楼206办公室,电话010-62773542。

由于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提供原件者,院系后续安排补审原件。

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复试。不论是否录取,所交材料(含成绩单)一律不予退还。

资格审查时即完成考生的身份核验,同时考生须以网络远程方式宣读《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核考生诚信承诺书》,承诺诚信应试,院系将对宣读过程录音录像存档。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 复试考核注意事项:

面试:请考生准备个人自述3-5分钟,包括个人学习情况、实践活动与获奖、学术成果、特长爱好、人际关系、对报考专业的科研了解情况等(不使用PPT,口头介绍),考核内容包括教育背景、科研经历、思想状况、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思维的敏锐性、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专业基础知识、相关实践能力等。

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在面试过程中进行,评委用英语提问,考生用英语回答,主要考核专业英语听说能力。

笔试:采用专业问答的方式进行,考试科目《建筑材料》。

考生参加复试前务必登录清华大学研招网()“政策法规”栏目提前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与《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核考场规则》,保证对复试相关政策法规充分知情了解。

复试经验

2011年清华土木系考研复试分为三部分专业课笔试、英语口试和导师面试,时间基本上在知道分数后的两个星期之内,所以知道分数后且把兴奋劲收一收,马上投入到准备复试的过程中去。

如果你的考试成绩仅仅是上了复试专业的最低线,而你又是报考结构专业的混凝土和钢结构这样热门的方向,那么你应该快点准备调剂,也许还能去其他还不错的学校。通常系里提供的可以调剂的学校包括南方的一些高校和北京建工学院。没有特别好的学校,所以说要想去好的学校就要自己主动去联系。

英语的口试基本上是走个过场,而且每个人的口语能力基本都已经定型,所以盛世清北建议不需要太多的准备,当然如果有时间的话也可以稍微花点时间热热身。

专业课的面试特别重要,面试和口试的比例是一半对一半。通常应该在面试之前的几天去见见你的导师,和他交流一下,向你的导师多请教。面试的时候通常会包括你的导师在场的好几位老师给你提问。面试的时候态度要不卑不亢,稳重大方,衣着方面干净整洁就可以了,但记住一定要穿的正式一点,不要穿特前卫的衣服,老师都是搞学术的人,衣着都是很朴素的。导师的喜欢提的问题包括∶①你的个人简历,包括你毕业的学校、你的成绩、你的学术上兴趣爱好、你的未来计划和打算②你对本学科发展的方向和领域有什么样的了解和体会③你的个人有那些特长(学术上的、文体方面的)④你对导师的研究方向有什么认知⑤你为什么要上清华大学以及为什么要读该专业,你的理想是什么?⑥你对本专业某个基本概念的理解。

大家从这些问题可以看到,专业细节的问题导师通常都不会问,老师问的问题都是些宏观性的问题。老师的问题有两个目的∶一是旨在对该同学专业素质整体上进行考察。二是给同学们提出建议,帮助同学们尽快投入到科研和学习中去。

最后,盛世清北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推荐阅读:

【24通信考研】燕山大学控制工程专业报录比 燕山大学控制工程专业的报录比、初试科目、试卷题型以及官方参考书目。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做好攻略。考研加油!#通信工程##专业课##院校##燕山大学#

返回
顶部